English

今晚肉眼能看奇观三星拱月辉映天边

2000-11-13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 赵文立从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获悉,13日晚8至9时左右,如果天气晴朗,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人们都可凭肉眼看到名为“三星拱月”的天文奇观。

据北京天文台的专家介绍,13日这天正是农历十月十八,从地面观测,依然较圆的月亮在金牛座中,相对位置将运行到木星和土星之间,另有一颗名为“毕宿五”的红色亮恒星也将出现于月亮附近,其中最亮的是木星,它位于月亮左方,土星和“毕宿五”恒星则分别位于月亮的上方和下方。随着时间推移,月亮会逐渐向木星和“毕宿五”星靠近,从而会形成三颗星与一轮明月“星月争辉”的奇特而又美观的天象。

与此同时,由于最近土、木星距离地球较近,如果天文爱好者使用天文望远镜,还可以观赏到土星美丽的光环和木星的四颗小卫星。专家提醒天文爱好者,观测地点最好选在郊外,因为城内遍布的灯光会影响到观测的视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